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海得控制,本土工控企业的崛起(人民网“品牌上海”之海得控制)

发布时间:2015-01-28

      [人民网] 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这片兼具研发功能、技术服务功能的园区里,一家名叫海得控制的民营企业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国内电气自动化产品采购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的优秀代表,海得控制在中国自动化群雄并起的夹缝中,以准确的市场定位、用户需求导向的差异化服务,成功的实现了从单纯系统集成商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1966年出生的许泓,电气技术专业出身。学成毕业后,许泓投身工业控制行业。“当时中国工业制造领域自动化水平比较低。改革开放以后,一些跨国公司的工业自动化产品被引进来,我也算比较早能接触到这些产品的使用。在应用过程中,确实体会到国外这些产品和技术,能提高中国工业制造业效率,增加产品自信。”许泓回忆道,他也渐渐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经过在这个行业一段时间的历练,许泓逐渐感受到国营机制的束缚,无法施展自己的理想抱负,加之当时的机制鼓励技术人员下海创业。于是许泓和另一个合伙人就决定创业,做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工业控制品牌。


      1994年3月15日,上海海得控制系统公司(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在浦东新区正式成立。成立之时恰逢“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也体现了海得对消费者权益的重视和态度。“从设立开始,公司就强调注重诚信和客户口碑。”许泓的理念就是,做一个持续发展的企业。


      海得控制,定位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海得的发展轨迹,与国家提出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路程不谋而合。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得刚起步,主要业务就是引进。那时候中国的制造业开始起步发展,在制造业水平方面落后国外几十年,尤其在工业自动化系统上,大部分还是机械、机电控制方法,电脑控制驱动传感国内基本上都没有。当时国内没有自主生产研发的能力,只能通过引进高端的自动化产品。海得引进代理西门子、ABB、 施耐德等跨国公司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到国内的制造行业,让它们在使用先进智能化产品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能力。


      遵循“技术创新,诚信经营”的立业方针, 海得控制以市场为先导,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及产业政策提供的良好发展机遇, 与多家国际著名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工业自动化产品分销,逐步切入到国内电力、市政交通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完成三峡工程左岸主厂房桥机电气控制系统 、北京人民大会堂Ⅱ区地下室中央空调变频调速系统、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核燃料装卸装置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核心技术优势,树立了良好的信用和口碑。


      2000年,海得控制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契机,制定企业新的发展战略规划,开始了新的创业的征程。作为工业自动化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之一,海得控制致力于形成完整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技术应用方案和产品。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逐渐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在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期间,海得做了很多贡献。跟时代共同成长,也给海得带来了很大发展空间。


      通过不断的积累消化,海得承接了很多机械制造业的新机配套和原有设备改造等项目性的机电工程,涉足电厂、高速公路、地铁、桥梁等。通过对重大项目工程开展产品销售之外,海得主要做系统集成。在这过程当中,对工业自动化的产品和系统性能、技术特点、客户需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海得的专业能力和系统化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公司发展飞快。


      2007年11月,海得控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工控渠道和系统集成领域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依托资本市场,聚焦并深化重点与优势行业,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标志着公司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结合上市后的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许泓认为公司战略应当做些调整:业务模式,从原先的产品代理系统集成,转变为自主研发自主产品自主品牌。


      2008年起,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上市前,每年只有不到1000万的研发投入。2015年大概有7000万左右。”许泓表示,公司以每年增加1000万的幅度增加研发投入。同时,他也坦承这样的大投入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了一些压力。但是为了长远的发展,许泓认定,宁可忍受短期业绩压力,这条路都要坚持走下去,把自主研发做成做好。


      机遇总是等待有准备的人。2007年,海得控制与全球领先、欧洲最大的专业电气分销公司法国索能达(SONEPAR)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海得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大幅增强公司的产品资源获取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国际化能力。


      2009年海得控制建设浦江研发办公总部及桐乡产业化基地,整合运营管理、研发及生产制造平台,投入巨资构建电力电子和工业信息化两大研发平台,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和研发力度,在产品开发方面拥有着一支有丰富应用经验的优秀专家团队。总结现有行业应用经验,以行业客户需求为依托,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先后向市场推出面向风电领域的WINGREEN系列750KW-5.5MW全功率型和双馈型风机变流器、风机电网低电压穿越控制变流器、光伏并网逆变器;面向港口装备和节能领域的HDM系列能量回馈节能装置、大型起重机智能自动控制装置、e-RTG集装箱高架滑触线式油改电节能系统、e-RTG自动接驳取电节能系统;面向装备制造和基础设施领域NetSCADA系列监控组态软件、生产制造管理MES软件、触摸式工业平板电脑、e-CONTROL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机器视觉识别系统、Hi-SCOM系列工业通讯交换机和H&iSERVER系列容错服务器等产品和系统。面对“两化”深度融合与“工业4.0”时代的来临,海得控制从战略高度,以信息安全、自主研发的中高端可编程逻辑控制(PLC)、机器视觉识别、工业IT的容错等技术,对制造企业的智能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远程数据监控服务,占据了“工业4.0”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最前端,以“技术先导、产业先导与服务先导”引领着中国工控行业的技术与产业发展。


      这些产品的先后面世较系统地形成了面向行业应用的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关键技术和产品的解决方案,拥有一系列PCT国际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著作权。许多专利产品填补了我国控制产品的空白。形成完善的知识产权申报、审核、管理、成果转化应用体系,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面临国家产业形势的发展机遇,海得将继续遵循协同聚焦战略,坚持走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以自有技术及自主产品构筑核心竞争力,寻求再次跨越式发展。

 

海得品牌